逗比人生

 

《人民的名义》这部剧里,我最喜欢的一对就是达康书记和欧阳菁。

对于达康书记,我钦佩他的为人正直,作为官员的清廉和刚正不阿。

对于欧阳菁,则被她的敢爱敢恨,坚持自我的强烈性格所吸引。

吴老师是一个悲剧的女性,她有学识,有气质,有事业,却因为不舍“书记夫人”的虚名,不舍移情别恋的高育良,而接受离婚不离家这样荒谬的生活,以至于把自己憋成内伤。

梁老师也是悲剧的女性,而她的悲剧在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,而且明知是错误,也要坚持下去,结果整日爱怨自怜,即使忍受丈夫的羞辱,也没有勇气结束错误开始新的生活。

而欧阳,她强烈的爱着李达康,也直白的恨着李达康。她愿意为爱人付出,承担家里的内内外外,带着女儿跟随李达康过着四处颠沛的生活而没有怨言;她也有自己的事业,有自己的追求,不甘于只做家庭主妇,即使在李达康完全无暇顾及家庭的情况下,她支撑家庭女儿的同时也一直在坚持工作;她追求美丽,即使五十岁也把自己收拾得漂漂亮亮,精致时髦;她渴望关爱,也勇于去追求关爱;她从没想过要做一个附庸于丈夫的女人,也不屑于“市委书记夫人”这样响亮的名号。她是独立的,她坚持自己是欧阳菁,而不是李达康夫人,她是这部剧里最有独立自主意识的女性之一。

欧阳是脆弱的,因为失去父亲的童年,她敏感,外表强势而内心柔弱。她又是强大的,当李达康令她一再失望后,她会去追求自己的幸福,而不是在这冷漠的婚姻生活中沉沦下去。而当她发现情感的寄托也无望的时候,她也有勇气结束这一切去往异国他乡开始新的生活。

剧中评价她是长不大,拒绝成熟。什么是成熟?女人就该隐忍?就该无私奉献为丈夫家庭牺牲自己的个人生活个人感情?就该成为男人们理想中的“贤良淑德”?这样才称为男人们话语中的“成熟”?

“这是圣母,我做不到”剧中欧阳这么回答王大陆。

我为这回答鼓掌。

女人,先是人,然后才是女人。

欧阳菁知道,在她女人的身份之前,她是人。独立人格的人。她有追求幸福的权利,她也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。

当李达康试图去握住她的手时,她抽开了,“我们已经没有关系了,我的事,与你无关。”这是不是就是歌词里的“最后的爱,就是手放开。。。”

她知道,如果李达康这手握下去,李达康会忍不住,她也会忍不住,她不想牵连李达康,她自己做错的事情,自己来负责。

“我的一生,就毁在一袋海蛎子上。”欧阳是恨李达康的,但爱的反面不是恨,而是冷漠。所以她跟李达康吵,她跟李达康闹,她怀疑李达康与高小琴。因为她那颗爱李达康的心并没有死,只是含恨于爱而不可得。

而李达康,会喜欢吴老师那种隐忍,梁老师那种退缩,毛娅那种奉献吗?我不以为然,强者都是爱强者的,性格强烈的李达康,也同样为性格强烈的欧阳菁所吸引吧。




若是他们之间隔着个女人也就罢了,然而,他们之间隔着GDP啊。。。。。。。


评论(25)
热度(6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